サブ~~~~~~(Sub)

這是福山博之的外號,在樂天金鷲隊友都這樣叫他,截至明星賽前(7月16日)太平洋聯盟排名第四的38場登板以及優異的1.52防禦率,是目前在洋聯墊底的樂天陣中少數的穩定力量,讓他們還有機會咬住排名第五的西武,說他一肩撐起今年樂天的中繼陣都不為過,「福山是陣中成長最多的投手。」樂天監督星野仙一毫不保留的稱讚這位從戰力外市場發掘寶石,今年靠著監督推薦前進明星賽,對於福山來說不只是莫大的鼓勵也是一個夢想的實現。

福山1

(圖片來源:Web Sportiva)

其實從來沒想過能成為職棒選手,真的....兩年前被戰力外一直到今年入選明星賽,這一切真的是無法想像。

四年前橫濱海灣星(現橫濱DeNA)用第六指名選進大阪商業大學畢業身材條件不突出的福山博之,從此開始了他的職業生涯,至於為何綽號會是サブ」,那是因為福山的鼻孔很大跟日本知名演歌歌手北島三郎相當神似,而サブ」正是北島的綽號,因此福山就這樣得到了一個比他名字還要更出現的綽號,隊友們要是叫他福山反而會有強烈的違和感。

福山北島

(是不是挺像的XD)

在進入福山的職棒人生之前,先來聊聊他的學生時期吧。

2007年從島根縣大東高校畢業之後,進入了日本大學野球的名門「大阪商業大學」就讀,不過是通過一般的入學考試,因為福山高中時期完全默默無名,所屬的大東高校最好的成績僅僅是縣大會的半準決賽,但入學兩週後,福山自己向野球部遞交了入部申請,「入學後,想加入棒球部,但是不知道該怎麼加入,不過剛好某堂課的老師認識部長,就把我想入部的事情轉達給部長,部長只說了想加入就來吧,於是我就成為野球部的一員了。

大部分大學畢業進入職棒的球員,在高校時期就是備受關注的選手,都背負著期待進入大學球界,一般名門大學球隊的新生都是在入學前三個月就加入球隊的訓練了,像福山這樣開學才自己申請加入的例子真的是少之又少,除了入部的方式少見之外,高校時期主要陣守二壘的福山,進入大學選擇轉任投手,反正根本沒有人知道我是誰,我高中時候守二壘也沒人知道,於是在入部自我介紹的時候,我就說自己的守備位置是投手,算是撒了個小謊吧。」因為這個小小的謊,福山開啟了他的投手之路。

大商 福山博之

(大商大時期的福山 照片來源:松倉雄太部落格)

因為一個謊言開始的投手人生,一開始還因為拿著內野手用的手套投球被隊友們笑,直到一次隊中紅白戰對決主力選手們投出一場好球。滑球相當有犀利,完全壓制了隊上主力打者,那天之後大家慢慢接受我投手的身分。」當時最快球速只有128左右的福山,跟現在幾乎可以上看150的球速相比,這個故事真的就像謊言一樣阿。

剛開始練投手的時候,都會在家附近的公園練投,一個遛狗的大叔經過時跟我說「我可以教你投球。」,起初只覺得你是哪位阿?,後來才知道這位大叔是橫濱隊金城龍彥選手的叔父,因為有了老師教導,球投得越來越好了,球速也越來越快。

這真的是一個相當不可思議的緣分,後來福山還和金城龍彥成為隊友,而經過不斷的訓練還有姿勢調整,三年級時的福山球速已經能夠突破148公里,比起入學時整整快上20公里,更已成為球隊中不可或缺的王牌投手,2010年畢業後受到橫濱的青睞,於選秀會上第六順位選進球隊,福山的職棒人生正式展開。

90504730_624

(橫濱時期的福山 照片來源:フォト蔵)

我真的沒有想過我能夠進入職棒,大學四年級春天的時候,同學們都開始找工作,我原本打算進入餐飲業工作的,結果我竟然被職業球團選上,成為了一個職棒選手,這一切對我來說都太神奇了,除了驚喜之外沒別的想法了。」這是一個職棒選手所說的實話,有時候人生會往哪個方向走真的不是自己所能預料的。

進入橫濱的第一年登板了19場比賽,雖然防禦率是偏高的5.76,但是最速152的直球加上總能塞進邊邊角角的控球仍受到肯定,但沒想到的是進入第二年,出賽場次驟減,並沒有受傷,狀況也沒有不好,只是機會再也沒有出現了,在一軍最後登板的機會中對廣島隊洋將Eldred投出危險球被請出場之後,同一年9月25號福山被球團GM高田繁告知了衝擊的事實。

你明年不會在我們投手陣的規劃當中,我希望你能夠轉任野手並且與球隊簽下育成選手的契約重新開始。」突如其來的告知有如晴天霹靂一般得打中福山。

『是真的嗎?』當時不斷得確認,後來確認是真的之後,腦中想得是好吧,至少很早就告知了,只要還留在球隊裡就還有機會』,雖然沒想過,但是我想我可以擔任外野手。

兩年的職業生涯要是就這樣結束,真的是太短了一點,GM高田繁球員時期也是從左外野手轉到三壘手,並且拿過金手套的肯定,現歐力士的糸井嘉男也是很好的投手轉野手的例子,如果轉野手的話,你的職棒路就還有機會。

擁有50M6秒左右俊足的福山確實有成為野手的條件,球團的人員們也認為他可以嘗試看看,如果拒絕轉任野手的話,我就等同於被戰力外了,不過我想要堅持投手這條路,因為我相信我自己可以。」2012年10月福山正式收到球團的戰力外通知。

k-bb-1127-0010-ns-big

(受到樂天青睞的福山 照片來源:日刊スポーツ)

當時同樣被戰力外的前橫濱野手高森勇旗,一直跟著福山一起練習,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每天的訓練,一起培養實戰的感覺,福山看起來沒有絲毫戰力外選手的悲壯感,更多的是充滿希望的面容以及投入訓練,就像是為了下個球季全力衝刺一般。

因為這樣的訓練,讓我在Tryout的時候打出了全壘打(本文作者就是高森勇旗本人),他後來能夠受到樂天金鷲的青睞,我真的比任何人都還要開心,因為我知道他有多努力,也是因為他我才有今天寫這篇文章的機會。

移籍樂天的第一季獲得22場的出賽機會,防禦率4.41雖然不太亮眼,但是球季後半段多次在危機時刻幫助球隊脫險,收到高田GM野手轉向要求的一年後,同樣是9月25號,樂天對上西武的比賽,這是一場樂天封王魔術數字僅剩三的關鍵比賽,樂天先發投手Heuser因為對栗山巧投出危險球降板,福山臨危受命上場救火,投出4又3分之1局無失點的好投,在這投手丘上證明了自己。

一年前還在野手或投手十字路口徘徊的福山,一年後在球隊的優勝路上做出巨大貢獻,之後樂天的初優勝和初高潮賽突破以及最後拿下日本一,都有福山博之的身影。

spo14040617210021-p7

(照片來源:產經新聞)

短短的一年從戰力外到日本一,但是福山並不因此感到滿足,還是沒有能夠整季在一軍奮鬥,因為七月一場田中將大主投的比賽,球隊取得再見,那時候整個球隊的氛圍讓人起雞皮疙瘩,原來這就是一個團隊阿,那時候是這樣想的,自己也很想投出這樣的比賽。

有了這種想法之後,福山在休賽期開始了他的肉體改造計畫,一天六餐的增重,不過光是增重還不夠,為了讓增重後的副作用減到最低,福山也加強關節的訓練,幾乎無時無刻都穿個五公斤重的訓練衣行動,今年能夠有如此亮眼的表現,都是福山在休賽期默默的努力所換來的。

這些努力在一開始就得到星野仙一監督以及投手教練佐藤義則的注意,給予開幕一軍的機會,而福山也成為樂天中繼陣中的支柱,完全不愧對監督的期待,因為經歷過低潮,所以對於現在的一切,福山其實內心是很平靜的。

最讓我開心的就是得到星野監督的信任,能夠在球隊需要我的時候幫助球隊,我真的對於現在在球隊的狀態感到開心,我很享受投球帶給我的快樂,很高興能夠繼續當投手。」福山如此說道。

DDEE

(照片來源:樂天金鷲官網)

進入職業、加入樂天、入選明星賽,哪個時候是你覺得最開心的時候?

這是筆者最後向福山提出的問題,福山想都沒想的馬上回答「加入樂天」。

對於福山來說,現在就是他最好的時光,同時他也害怕會失去現在這個發揮的舞台,他的投手生涯最大的機會是樂天給他的,因為得到機會所以他存在,所以非常能理解他馬上回答樂天的理由,未來會是怎樣誰都不知道,人生就是這樣,我只能夠竭盡所能的努力,去挑戰一個又一個的考驗,持續得奮鬥下去。」福山堅定的說。

不同於他人的學生野球生涯,一年從戰力外成為日本一成員之後又不到一年成為明星球員,雖然目前王者樂天跌落谷底,但是我想我的目光還是不會離開這個球隊以及サブ吧。

f0100056_a

(照片來源:樂天金鷲官網)

 

p.s本文原作者高森勇旗是原橫濱隊選手,退役後現在成為專欄作家以及藝人活躍著。

 

原文:戦力外から球宴へ。楽天・福山博之の奇想天外すぎる野球人生

改寫潤飾:滾羊

 

喜歡日本職棒的球迷朋友也歡迎滾羊的粉絲團坐坐~

 
arrow
arrow

    滾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